I'm booboball

【狮花】如月团圆(古风脑洞速递)

我的一生,都在期待这个夜晚。


狮是兵,熬过了百战死成为将军,入都城受赏的那种。恰逢年关,皇帝来不及召见他,于是当朝宰相先行盛情款待了他——主要是旁敲侧击看看能不能结为同党。然后被狮含糊过去了。席间狮将军只因对助兴的伶人“多看了一眼”(原因后面有),宰相便将这位伶人直接打包送给了狮的府上。

“京中有善口技者”伊万上线。

因此外面都传,说:“这大将军入京,家人没进得府,戏子却进得呢”——意思就是你狮贪恋声色,你狮不行x

狮闻言,道:“哼。我这入京以来,天子见不得我,宰相却见得呢。”

花拨弄琴弦的手顿了顿,心想这小子可真敢说啊。

这里的花当然也不是普通戏子,除了“名属教坊第一部”(?)、现在偶尔给权势滔天的宰相派当当眼线外,在家族被降罪、个人被发配为奴籍前,他也属于琴棋书画样样精通、教养极好的富家公子一名。

在他人生中最恢暗的拜师学艺十余载中,支持他咬紧牙关也不要去一了百了的一个梦境是:

终有一天,我会坐在那高高的围墙上,和守门的将军一起饮酒作乐、谈笑风生嘞。

回应他的只有圆圆的一尊月亮。

然而,月下祈愿的人不止他一个。对着塞外的茫茫雪原,对着敌国大军的重重围困,特尔施特根也曾饮着暖身子的烈酒,不止一次思忖着:至少要活着,见到梦中的那个人……

“将军,怎么又跑到城墙上喝酒了?”

“坐。”特尔施特根命他的副将不要拘束,一起喝酒暖暖身子便是,“今儿毕竟是十五啊……可惜,看不到月亮。”

“是啊。雪下得这么大,估计一晚上这月亮都难以露头吧。将军还是早点回屋子里歇息吧。”

没有应声。一瞧,特尔施特根又在望着塞外的茫茫雪原出神了。

追随其出生入死近十载,副将多少也是听闻过特尔施特根讲起他的一个奇异梦境——关于城墙上的明月夜,四下无人,唯你与我对酌。

它太清晰、太刻骨铭心了。“我可一定得活着去见那个人啊。”在那最最危难的关头,特尔施特根这样告诉自己,告诉身边人,然后以最最勇猛的身姿带头冲出四围。

“你听。”把酒的将军一语叫回身旁人的思绪。副将不解。特尔施特根笑笑,把杯中酒一饮而尽,将酒盏往地上一摔,道:“敌人们借这风雪掩护来了,都给我抄起家伙、提起精神!”

……

后来年关过了重新开朝,狮被封为看门大将军左监门卫将军。元宵佳节,全京城的男女老少都乐意往灯市那边跑,而十余年如一日的守在城墙上的狮,则望着这斑驳光景,默默独酌。

与此同时,伊万十余年如一日都会在十五年月圆夜跑出来,看向城墙上。

这次他看到了——


我的一生,都在期待这个夜晚。


从此,狮花两人齐心协力,在混沌的朝廷中摸爬滚打、竭力保全自己的一点清明。其实故事到这里就可以打住了。后续的话可以加狮将军最终还是被当权者排挤,被派去打一场明眼人都知道是必死无疑的仗。

临别前狮嘱咐府上的管家,大意就是:若此去能归,那便拿出银两张灯结彩,好好置办一场婚事;若一去不返,那便把那些钱财用来给伊万赎身就是了。

这些事都是瞒着伊万说的。

在出征的当晚,从街头巷尾处人们的议论里伊万才知道此次战事的艰难——他可能再也见不到活着的将军了。情急之下伊万盗了将军的腰牌,一路无阻抵达城墙上,把琴一摆,轻轻弹起梦中、月下、初见时,他唱给将军的同一首曲子。

虽然,已然远去的兵马已经听不到了,但明月从来都会相伴君侧。

你我即已如月团圆,此生便已如月圆满。

他扯断了琴弦,从此再也没向任何人演奏过。




评论(7)
热度(9)
© SpadeJack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