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 booboball

【狮花/和风四则】降临×降魔·其一

很久之前构思的OOC无内涵故事,共四篇,写着玩。

是云游僧人狮和狐仙花,为了规避名字违和,所以文中大量使用这两个名称指代。有一点神秘的三角情节,注意避雷XD

建议BGM:六兆年と一夜物語

———————————


《降魔》


京城中有位大人,最近,风头正劲。

据说啊,想要拜见天皇的话,找那位大人给引荐,就能成行呢。

哇,这么厉害吗?

……

“不知大师此次光临寒舍,所为何事?”

闻言却并非是那般狂妄人物。僧人等小童摆了茶,行一礼,离去后,方才指着眼前人的衣服下角道:

“那里,尾巴露出来了。”

执笔的男子动作一滞,尾巴嗖地一下隐进衣摆中。他定了定心神,干脆撂了正在处理的公文,正色对僧人说:“大师果然眼力不俗。本狐仙曾对容貌施了些障眼法术,一般人,定是察觉不到的,还请放心。”

他的口吻,不似有半分被识破真身的紧张,反倒宽慰起指出他纰漏的僧人。他还饶有兴致地问这位客,从哪来、到哪去、要在这里停留多少时日,

“我一向云游四方,不拘定所。在京城亦无牵绊,来去自在随心,只不过……”马克顿了顿,

“只不过?”

“敢问你,打算何时放手这尘世纷争?”

化作人形、备受恩宠的狐狸沉默不语。少顷,他反问道:“大师可是觉得我流连富贵,借着怪奇的手段,操纵人心、玩弄权术?”

“我不曾说。”

“那,假若我就赖这儿不走了。大师可是要退治我这般祸国殃民的妖怪?”

“我不曾说。”

狐狸尾巴焦躁地在畳上一扫一扫。伊万猜想过无数相逢场面,却未料到这秃瓢竟敢把自己忘了个精光,并且还呆板木讷得很!

若非容貌与记忆中的模样无半点区别,狐仙肯定要质疑自己认错了人。

我真是瞎了眼睛!伊万一时又气又委屈,恨不得把恶狠狠咬着的犬牙都呲给对方看看。然而最后,他还是熄火道:“大师不妨在此多留十日,等年中的祭典一到,再作定夺?”


关于为何真身为狐狸的他能够获得无上宠信:

其一,化形的小法术能让外人——尤其是天皇大人——看见的是最赏心悦目的容颜;

其二,狐仙会在年中的大祭上,做祈求国泰民安、五谷丰登的法事。

那是货真价实的神通。稻荷神的恩泽,顺着戴着狐狸面具的人手中的神乐铃与桧扇一振一甩,挥洒于此方国土。鉴于今日祭典的台下,站了一位不寻常的人物,狐仙刚刚做完法事便兴冲冲地来到这人面前,邀功请赏一般问他:“怎么样,我做得不赖吧?”

僧人笑着点点头。这些天留宿在狐仙的府上,他已然觉察到对方拥有着超绝的治世之才学与品格。其实你都不用再向我证明什么神通了。马克在心中由衷地赞叹着。你这样,不谋私利无甚贪求,正是最适合这个位子的人。

那边,真正全场地位最高的一位召见了伊万。只见天皇拉着他在自己身侧坐下,喜悦地说了点什么;狐仙的身姿则有点架不住这份盛情,退却几分,只有脸上依旧从容地答复着;之后又说了点什么,结果天皇的面色渐渐阴沉下去,摆摆手,叫他下去了。

因此回到僧人面前的一只狐,唉声叹气。

“我已经向他请辞了,可是,他不放我走……”神官打扮的他噘着嘴,有些气馁。“为什么还要离去呢?”僧人言,“之前是我妄加猜忌了,还请原谅。你在这里就很好,辅佐国事、为百姓祈福,这些都很好。”

“但这些都是为了我的一己私欲罢了。”伊万小声嚷嚷。他想用自己的法力功绩,换天皇帮他寻一个人——这可能有违身为神仙的道义。现如今,要找的那个人已经主动来到他面前,他就更没有什么理由继续留在这里了。

然而僧人并不知晓他这层心意。他只是说:“我很高兴,这片土地有一位无比可靠的神明庇佑着它。因此,我可以安心地向你请辞了。”

“你说什么?”狐仙的双眼眨呀眨。

“这世上还有许多我未踏足之处,若那里还有需要我救济之众生,需要我铲除之妖魔,我便要去。”

“求求你,不要!我是说,你等一下,我今天就跟你走——”“这边为何如此吵闹?”一个声音插入进来,原来是天皇回宫的依仗恰好经过。

“哪里来的和尚?竟敢与我的御用神官纠缠。”天皇一声令下,几个武士立刻上前,将狐仙拽着僧人衣袖的手生生掰开,架到一旁。“让我想想,嗯……”天皇瞅着另一边,同样被制服的僧人,思索着。伊万知道他再一张嘴便会降下惩罚,忙不迭抢先开口道:

“陛下!”


后来,马克被打发走了。至于具体被驱逐到京城内或京城外某处,伊万也不知道。狐仙自己则被护送至皇宫。眼下的氛围颇有几丝诡异。柔和的一面,侍从们流水似地将珍馐美味陈于席前;强硬的一面,武士们高调地把守着殿中各出入门户——看样子,是不会轻易放某个人(或者某只狐狸)溜走了。

……这个防备倒不足挂齿。难办的是,倘若我大闹一场,那个死心眼和尚过后指定要数落我。唉。狐狸只得压下性子听那天皇跟他从诗词歌赋聊到治国理想,期间“嗯”、“是”随便应和两句,竟也没让对方的兴致盎然消减几分。

唉。他的叹息愈发沉重了。这个氛围实属诡异,哪怕一分一秒,他都再也待不下去了。“陛下!” 他突兀唤了一声,打断天皇的高谈阔论,“陛下今日请我进宫,究竟是为了什么事呢?”

天皇牵起他神官的手,疼爱状地拍了拍,言:“朕,不仅想今日留你,明日后日千万日,都在朕宫中服侍便可。”

“这个……”狐狸的尴尬与犹疑,本质上写满拒意。他想了想,还是这样说道:“这不合规矩。陛下可能,尚不清楚我的为人……”

“男儿身?无妨。”

狐狸连忙摇摇头。“陛下,其实……我是狐狸化形的。作为人类下山、进京,并非有意欺瞒陛下,只因有一要事相求;而现在,我心愿已了却,是时候——”

“无妨。”天皇又言,“朕也早知道你并非世间寻常之物,是能带来福报的异兽。”他手上,轻柔地挑起狐仙一缕发丝,嘴上却说的绝不是通情达理的话:

“所以,更应该将你锁在这宫中,护佑朕的国土、朕的子民直至千秋万代啊。

“朕已命举国之阴阳奇才,书写各式符咒贴于此宫殿四面八方,凡人皆可出入如常,唯独对你这般奇珍异兽……可能就是坚不可摧的结界吧。”

闻言,伊万当即愣在原地,出于恐惧,他浑身上下都止不住地轻轻颤抖着。天皇顿生几分怜爱之心,言:“没事的,没事的,朕也是真心中意你,想要疼爱你……”他手臂一抬,将狐狸揽入怀中;那狐狸似是也领会到了自身处境,乖巧地往天皇怀里一伏,

然后,借着相拥之际,

把天皇腰间的佩刀拔了出来,

抵在对方脖子上:

“陛下今日若不放我离去,那陛下,也休想再离开这宫殿了。”


狐狸追着僧人的脚步离去,浩荡的军队则追着狐狸。

天皇下诏:妖狐现世,吸日月之精华,乱天下之法度。现虽已驱逐离京,仍恐有后患。遣上总介、三浦介,点十五万将士,退治妖怪……

“早知如此,我就该对那天皇下了杀手,好铲除这些后患。”伊万想对马克挤出一个轻松的微笑,大抵是失败了,因为他看见僧人的神色依旧凝重。“那不是你。”僧人说。

“哼。”狐狸决定保留自己的意见,他就是不该在那日,念及天皇与他的一丝旧情。现在这些可完全是恩将仇报!他的尾巴不安地摆动着,双耳竖起,仔细听远方大军行进的声音。“他们大致是想把这整座山围起来……你猜,我能击退他们几番进攻?”

“那不是你。”僧人依旧这样答道。若狐仙真的向人类报复,便是真的堕落成妖了。

你怎么就知道我做不得……狐狸忿忿不平地拿尾巴扫了一下在树下坐定的僧人,后者对他的戏弄不作理会。“我真的生气了!”伊万尖叫道,“你就优哉游哉坐着吧,我去杀两个人回来——”

“慢,何必真就动了杀心?”

“大师这是要阻止我?”狐狸一挑眉,此刻的尊称显得讽刺意味满满,“大师,山下的人可是要放火烧山。不知大师对此有何高见,能救这整座山的万千生灵?”

“……这纷争只会越积越多,越来越难以化解。能避,且避。”

“你是希望我逃到另一个地方吗?也对,是我害得此处即将生灵涂炭,我走了,这祸患也就跟随我去了。只要我在无穷无尽的生命中,永远居无定所、不得安宁,便会拯救很多人,对吗?”

僧人哑口无言。

“大师心怀天下,视普度众生为宏愿。就不能,也拯救一下我吗?”

狐狸也知道,这是在为难马克。请让我最后任性一回吧,他心想。你可要……记住我啊。

“我倒是有一计,可以了结这恩怨。”

生生世世,他只想补足那么一点点的遗憾

就好。


烧山的油、火把已经备好了,就等带兵的将领一声令下。

天降甘霖。

士兵们正愤懑,此前晴空万里,是哪里来的妖风吹来这朵雨云?却看见从山上,慢慢,走下一个人影。弓箭手被叫停,待那人携一尸首走到他们阵前。放下胸口被贯穿的伊万,僧人言:“那妖狐,已经被我退治了。”

雨水划过他的脸颊。

后来僧人受了朝廷封赏,被准许将天皇赐予的佩刀挂于腰间。再之后,他云游四方,精进修行,斩妖除魔,广受人们敬重。然而有一事,他却始终不得开悟:为何那狐狸被超度的时候 ,露出了那么满足、又那么令他心碎的笑容呢?

可惜已无人能为他解惑。

直到最近,他听说稻荷山上有狐仙出没……


-TBC-


———————————

对不起我又开坑了,事实证明小故事一点不小……

文化背景瞎嗯哼写的,切勿较真,大抵是融合了稻荷神、玉藻前的传说、阴阳师的掌权、还有佛陀在菩提树下悟道等等等等。


后篇:降临

评论(2)
热度(15)
© SpadeJack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