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 booboball

写手调查问卷

不请自来,嘤。是我不配拥有点名。


01.笔名(如果可以的话,请简述它的由来)

“SpadeJack”这个ID起源早(小学),但除了说它是儿时的梦想以外也就没什么东西了。

着重说说“某银”吧,完整的话其实是“找死的某银”。“找死”来源ZS吧的一个暴漫梗,可谓年代久远;某银是受到当年沉迷《银魂》的影响,加之家乡话里的“ren/yin”不分——“某银”=“某人”,我也没什么出众之处,就是一个兴趣使然的产粮er~


02.大概是从什麼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呢?在那之后,引发你「想继续写下去」的动机是什麼?

小学(确信)。

写下去的话,还是兴趣使然吧。把脑洞分享给大家是乐趣,收获大家的反馈是乐趣,但顺利完成自己的作品这件事本身,就是很有成就感呀~


03.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麼样子的?其它人又有什麼看法?

分门别类的评价吧。

沙雕文在我这里其实分收着写的轻松愉悦和放着写的疯疯癫癫,观感而论大概前者属于会心一笑型,后者则是“傻逼网友写的什么J8”。然而从反馈来看大家基本都是一水的“哈哈哈哈哈”……

正剧文的话,“细腻又理性,现实又温暖”,这是别人写给我的。不少朋友评价我文风的时候也都用了“温柔”一词,嘿嘿,我很开心,谢谢你们www(老脸一红.jpg)

“用梗狂魔”这个咱们慢慢聊,好多题都要讲XD


04.早期的文风和现在的风格落差大吗?请简述之间的差别。(不论是结构、文字叙述、故事走向、常写的题材等)

emmm还是别在小学那种一堆脑洞一堆设定里试图寻找文风了……

最早完成的作品是一篇轻松搞笑向的连载,并且后期也渐渐严肃、抒情了起来。跟我现在的风格其实是有一脉相承的部分的——比如段子的句式结构、大量梗引用、各种前后对应等等。当然,很多措辞还是要比现在要更稚嫩一些啦。


05.喜欢的风格(不论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麼样子?

下面我要聊的这个大概不能称之为“风格”,权当我在借题发挥好了:

我喜欢有效的文字

往大里说,我希望我所读到的文字,即使是同人文,也最好在挖掘角色生活的多种可能性外具有更多的价值。比如说探讨一些事业啊爱情啊之类共性的话题,针对时下的具体事件亮出态度什么的。

当然啦,上述要求我也不能每每都做到。平常的话,我对一篇粮选择阅读or划过的主要标准是有没有新鲜的点。老梗经典有它经典的道理,但总用总用并且通篇老梗的话,没意思,真的没意思。皇萨系cp的明撕暗秀,拜仁DFB的棋牌室,看太多套路化的作品真的会审美疲劳。与其阅读这种无营养的同人文,还不如去围观各种评论区老哥谈笑风生呢。


06.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长什麼的话,想想在写什麼的时候感觉键盘/ 笔杆要爆炸了)

编号1-10的那种沙雕段子吧。

断句什么的我算是摸清楚我的固定套路了,反正有梗的话任何时间上手都是不怵的。“理性讨论”、“顺便一提”、“总而言之”,这几个算是我的尬段好伙伴hhh


07.最不擅长写的又是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长什麼的话,想想在写什麼的时候总是遇到瓶颈)

毫无疑问,车。

我很萎的,性冷淡选手只能随便搞点黄段子,唉,太悲伤了。

其次的话,在对环境和动作的细节描写,自认为我也有欠缺。这就导致该情深款款的时候,我写出的那个句子吧……有时感觉挺矫情的。


08.你写一篇小说/ 文章需要多少时间?

巅峰3天1w+,低谷4小时700……

写段子还是相对快一点,毕竟可以“不要在意细节”

——但是,文前的“ooc慎入”、各种预警,是对自己功力的谦辞,迫不得已而至此。它永远不可以成为完全随心所欲瞎嗯哼写的借口,至少对我来说。


09.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呢?

段子一般就是就是预着灵感就激情码字了,正剧的话,耗时很长,非常长。我能进行线性的写作,即边写边构思,丰富文章的内容,但往往我都会先行脑个爽啦!然后写不写出来,就,随缘吧。


10.在创作的时候有什麼特别习惯吗?它有没有造成你的困扰?

没多特别的吧,考据,听音乐,旁边备着一个百度汉语查词……

困扰?emmmm,硬要说困扰的话,沉迷考据会拖延进度,沉溺于跟文章太契合的BGM会耽误动笔——所以码大刀时我也会放节奏欢快的乐曲,《とある一家の御茶会議》就不错。哦对,还有,经常边享用甜品边码字的话,会胖……


11.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惯用的笔记本、笔、程序等)

打字。为了效率,写完一遍就发。用的是最普通的备忘录(手机)和记事本(电脑)。

不过用笔在纸写下文字还蛮享受的~最近在尝试书信交流互换粮粮嘿嘿嘿。


12.有写草稿的习惯吗?草稿跟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

木有草稿,也很少写大纲。我会在自己脑内捋剧情发展的感情线逻辑线,然而要是列出来的话,也基本上只有我自己能看懂巨概括的那几个词。


13.喜欢写什麼样的题材?

题材没啥偏好吧……更喜欢原背景的粮一些?


14.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不论是自创、同人写手或职业作家)是谁?他们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

啊,我尽量长话短说……

其实我看了很多太太的问卷,遇到不少一搬出来就很流弊的名字,轮到我本人就很压力山大orz

喜欢是很私人的事情,我更多从影响的角度出发吧。

提名两部漫画,《食梦者》和《海贼王》(说好的文字创作者呢?),前者的关键词是有趣,后者的关键词是浪漫。有趣这点跟前面提到的有效的文字差不多是相通的,不再赘述。而浪漫呢,对我来说往往跟爱情还联系不大。我流浪漫,有点“自由最浪漫”的意思,在大海,在星辰,在诗与远方,在所有的美好梦境里。

具体写作的话,龙应台的文字应该对我有影响——不是《野火集》,是《目送》和《孩子你慢慢来》。然后说个听起来像笑话的,我,读丹·布朗的小说,竟然给我写段子时的断句方式带来了自信hhhhhh

然后偷偷表白几位我喜并且力争写出她们那样的文章的太太吧~当然,我会正视差距的。再次强调我喜和影响我并不等同:

首先赞美一下锦岛澜川。她现在在lofter删掉了原先连载的长篇,而保留了一些新写的片段,文笔更加老辣了。但是,我还是要说她的那篇长连载《Hunger On Fire》。文笔不细夸了,“火焰燃烧海洋”和“了解与理解的区别”这两个概念让我印象颇深。最值得我学习的,是太太对原著梗的化用。不是那种普通的对应,它是有机结合的,在一个架空世界里却拥有说得过去的内在逻辑。然后呢,另外两个太太,novking的化用非原著梗和Miya参上的围绕一个核心梗打造全文,都让我受益良多。呃,总结完上述的关注点后发现,我能成为一名用梗狂魔型写手,真是,太合乎情理了吧。

足圈的话,我突然想起Fiona太太的一个指导:如何减少角色塑造时的模糊或ooc,可以试着把文章里的a换成b代入情景中想一想,比较他们反应的不同,抓住特色的东西。


15.你有梦想过你能当上作家,或者能从事相关的职业吗?

想呀,现在也想。

我的职业规划里没打算成为专职作家,但我会努力“曲线救国”的。


16.在文字创作上有什麼特别的经验或回忆呢?

勾搭到别的大佬!!

具体点的话,一个是被上面提到的某位太太邀请做Guest;再一个是我在写《Tempest岚》的时候曾在首页打滚哀嚎产这个粮是我虐我自己,然后有两位天使就产了甜饼治愈我!呜呜呜简直幸福感Max


17.那麼,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或者说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

那当然是非常喜欢啊~

热衷程度难说,我是越忙越浪型的_(:зゝ∠)_


18.从一开始到现在,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请节录一个片段。(不论自创、同人、学校作文,如果都有喜欢的也可以都放上)

同上,喜欢是很私人的事情,我爱我所有的文文,看不过去的黑历史已经被我锁上了。在这里我就简单谈谈目前为止我认为我写的最好的文吧——

是狮花的《Sakura樱》&《Tempest岚》。

(《Hikari光》作为填坑番外暂不能算,片段化的叙事前后衔接随便了许多,更重要的是它“胜利带来更多勇气”的主题游离于正篇之外)

为什么选它们?我对我的文笔水平还是很有自知之明的,具体发挥基本随缘,所以标准并不在这儿。简单来说,《Sakura樱》&《Tempest岚》是我写过的最完整的小说。我喜欢前后呼应,喜欢明线暗线多线并行,厌恶对全文来说意义不大的片段,而这两篇文在情节的构思以及细节的安排上基本是现阶段的我所能做到的极致。相比文笔的养成,优秀的内容是我竭尽全力后应该可以触及到的东西。所以我选了这两篇文作为代表。

节录片段就很囧了……因为整体性过强,我单挑哪段文字放在这儿都不够带感orz就,另外摘俩吧:

(哈白《观赛指南ABO1》)

感觉就好像经历了一场漫长的加时,早早看到比分领先,却总是没有等来那个让一切尘埃落定的终结;以为这场比赛会一直僵持下去,结果,终场的哨声适时响起。他们终于可以放肆地拥抱彼此,庆祝着走向场外,享受这一生中最棒的胜利……

我是一名普通观众。拼命地加油呐喊过,诚挚地鼓掌祝福过,然后现在,哭着,笑了。

(新狮《Polaris北极星》

他们从未如此贴近过,也许往后亦不再会:从盖尔森基兴到门兴格拉德巴赫,从FCB到FCB,一百一十码,四百八十七光年……宛如漫天繁星中的两点,也不曾有谁为谁而闪耀。所有的一切不过是穿过无尽的时空,我看到你。

我看到你。


19.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麼样的改变?

沙雕文风基本定型,在对比其他段子手时能感觉到彼此行文的差别,我挺满意。

正剧文风嘛,我希望以后能在某些场合写得更毒辣一点。然而对于我想做个狼人的题材,大多时候我是个避重就轻的怂货,so,可能还是总体温柔,偶尔暗示吧。文笔已经放弃救了。


20.最后,请你点五位有在写作的朋友填写这份问卷。

组织上已经研究决定了,来吧, @青玉案 浅月月,已经打好招呼的,四舍五入就是我cp之人~我的爱,你怕了吗?

评论(10)
热度(1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padeJack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