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 booboball

【狮花/和风四则】降临×降魔·其二

在反思,这章好像写得过分可爱了。

依旧是云游僧人狮与狐仙花的故事。没有让马克作为阴阳师登场,其目的是合法秃头(bu)引入佛家轮回的思想。所以,《降临》与《降魔》,究竟哪个在前,哪个在后呢?

前篇:降魔

———————————


《降临》


听说稻荷山上,有狐仙出没呢。

云游僧人慕名而来,发现:哦,果真如此。

起初那小孩还口齿伶俐、不依不饶:“你怎么就认了我是狐狸呢?”他坐在树枝上,晃荡着双腿,“要说我发色奇怪,嘿,你也不差呀!”

僧人闻言摸了摸自己新生的发茬。的确,若论发色较常的人偏浅,那么他们彼此彼此。他仰着头对坐在树上的小孩说:“你下来,下来我就告诉你。”

“你可不要诓我。”

“不骗你不骗你,来,再过来一点……”

于是僧人终于可以亲手摸到在对方头顶的狐狸耳朵。跟想象中一样的软绵绵。

“呀!”小孩惊声尖叫,抱着脑袋红了脸——许是为他的大意漏了破绽,紧接着嗖地一下钻进树林里,消失了。


僧人是在傍晚下山的时候又遇见那狐狸的。小孩子似乎比离去时要更气鼓鼓一些?“都怪你!”他先埋怨上了,冲着僧人亮出尖利的犬牙,“都怪你,我都被村子里卖油炸豆腐的人凶了。”

这可真是完全不知来由的怪罪呀。僧人失笑:“看来我要找那个人说说理咯?”狐狸狠劲儿点点头,耳朵又在他的发丝间精神地翘了起来。“那好吧。”反正这寂寞山路,多一狐也远谈不上聒噪。僧人这么想着,便纵容小狐狸从头讲起这段“恩怨”的来龙去脉。

其实就是个心中不爽、想搞点美食犒劳自己,结果不认账被赶跑的故事。“不对不对!我明明有付的,就是……就是,那个笨蛋可能根本觉察不到吧。”狐狸辩解道。

“你付什么了?”

“他不就是想变富有嘛,于是我祝福他生意兴隆啦。”

僧人顿觉哭笑不得。“当然不行。”他告诉狐狸。虽然马克也算是一位志在出世之人,但终究还是比这一向处于人世外的小家伙要懂得多许多的人间法则。他认认真真地教导小家伙,“钱币”是怎样一种有特别用途的金属物件——

“这个是京城里的天皇大人下令铸造的?”狐狸捏着僧人给的一枚钱币瞅啊瞅,好奇的眼睛,可能睁得比钱币本身还咕噜圆,“那他岂不是有很多钱、想买多少油炸豆腐就买多少?”

“差不多吧。”

“嗯,他肯定是一个非常厉害的人……”狐狸下了定论。正当僧人觉得应该纠正一下这个神秘的崇拜之情时,一转眼,才发现他们已然漫步至山脚下的人家。

村落里最显眼的是一列长长的队伍。“这是在做什么呢?”僧人向其中一位排队的村民打听道,而这时,小狐狸已经拿着他的铜钱冲向人群最前头头。那人答:“啊,大家伙儿今天也不知道咋回事,都有点馋油豆腐皮呢。”“是呀是呀。”周围人附和道。

另一头,“阔绰”归来的狐狸把钱币往案板上潇洒一拍,“老板,再给我来两份豆腐!”未等被插了队的张嘴抱怨,炸豆腐的老板一下子就把狐狸变的小孩拎了起来。但与早几个钟头的场景不同,此刻的老板欣喜之情溢于言表:“看!我的福星回来了。”

小狐狸歪着脑袋,言:“不赶我走了?”

其它村民更是疑惑,问:“这是怎么一回事呀?”

“嘿嘿,”生意爆火的老板高深莫测地笑了笑,他只顾得上在给狐狸端上整整一碟油炸豆腐供其大快朵颐期间,含糊其辞地解释道:“别看这个小孩长得不大点儿,本事可大着嘞。我建议你们啊,都好生哄着这位小神仙哦。”

盼了大半天的美食把狐狸的腮帮子塞满满,主观客观两方面因素都让伊万决定默认这一套说辞。“给你添麻烦了。”待到一天份存货的售罄,僧人终于得了空隙向那店主打声招呼。

“啊?哦,那个小朋友是与大师您同行的吧,幸会幸会。麻不麻烦这种话就不用说了啊!”尽管老板本人这样说道,僧人依旧再次向对方表达了谢意。

这时小狐狸跑哪儿去了呢?闹哄哄的人群还未散去,被围在最中心的不是他还能是谁!口袋啊、手腕啊,都被村民们拿来的各式小玩意儿塞满了。礼物当然不是白拿的,小朋友没有忘记对他的“大恩人们”一一祝福回去。“这小嘴可真甜。”一位被祝了姻缘的姑娘(“像你这般美貌的小姐姐,你中意的人啊,肯定会用一辈子来疼爱你的”),捂着脸吃吃地笑了。

狐仙其实并没有忘掉与他同行的伙伴。“那个谁、喂——!!”呼喊的话语滚至舌尖,伊万才意识到自己忘了问僧人的名字,只得向远端的身影拼命挥舞手臂。好在村民们都非常乐意为狐仙闪出一条路径。

“你看!”狐狸携着供奉给他的种种“珍宝”,一路小跑地来到僧人跟前展示。整个人得意且求夸奖的样子,就差把尾巴也放出来,摇上一摇。

僧人摸摸他头说:“不错。”淡定的神情,令伊万觉得自己向僧人证明了“没有钱也能换来许多东西”一事,似乎是他单方面乐在其中的一场较量。

这样我都要没有成就感了嘛……小孩又想了个法子,言:“天色不早了,你就甭费工夫再去找借宿的人家啦。跟我一块儿吧,要知道这村子里的人啊,一个个的,全部愿意邀请我去他们家里坐坐呢。”

僧人点点头。“谢谢。”话音刚落,狐狸便毫不客气地窜上了僧人怀里,那意思好比在讲:累了累了,既然沾了我的光,就得好生伺候着我哦。马克确实不介意给今天刚刚认识的一只狐当会儿代步工具,不过……

“你不怕我的刀吗?”他压低声,用只他们一人一狐的音量问。

“嗯?”被抱着的小狐狸确实能感受到僧人腰间挂着武器。但这又有什么干系呢?

“我的刀,斩过不下百千妖魔。”僧人言。他很清楚自己身上带着的血腥味儿逃不过狐仙的鼻子。而这种气息往往是令神灵感到震慑的,至少也是生厌的。

“那我是妖魔吗?”

“……不是。”

“对吧!所以有什么可怕的,你尽管来。”伊万伸手掐了掐僧人耳朵,作为问出这种无关紧要问题的小小惩罚。

从一开始相遇,狐仙嗅出的便是一股让他觉得安心、可靠的味道。


“您家小孩真可爱呀。”虽然听不清他们讨论的事情,但一大一小之间的互动却被旁边的婆婆看在眼里,不禁感慨。

“谢谢!”狐狸答得格外骄傲。

两人最终决定在这位婆婆家叨扰一晚。用过餐食,他们被安排在客房处休息。僧人见没了旁人,这才开口道:“我想她可能以为,你,是我的小孩了。”

“怎么可能?!”小狐狸表示不解,“你是人类,顶多也就百来岁数;而我的年龄,可是与这一方山川等同啊!”

僧人闻言笑笑,双手在身前照着狐狸的轮廓比划了一下:“大概是因为……你就这么不大点儿吧。”

“现在这样呢?”狐狸的声调突然低沉,当然,更显著的变化在于他一瞬间长成了成年男子的形态。他用掌心抵着僧人的胸膛,把后者压制于畳上,问:“你叫什么来着?”

“马克。”

“好的马克,我想你现在认识到了,挑战我的威名绝对是一种愚蠢的行为。本狐仙可是不好惹的。”

但却是好哄的。僧人心想。这次狐狸转化形态又忘记把尾巴藏起来,他便顺着对方软毛走向的轻柔撸动着,不出一会儿工夫,狐狸变舒服地眯起眼睛,嗓子里发出呼噜呼噜的低鸣。

“原谅你了。”伊万干脆回归原型,变作金色的一小团窝在对方身上。他将自己整个肚皮的皮毛都大方地置于马克宽厚的手掌下,享受其细致的服务。

真是阴晴不定啊,跟小孩子一个样。僧人忍不住心想。更准确地来说,这应该就是自然天性?就像日月轮转,自有规律,从不为试图挽留它们的人停歇半刻。这只狐狸同样无比忠于自己的法则——纯粹的欲求,才不顾他所掠夺的与施舍的,正不正确,合不合适。

僧人见过为了一己私欲的神明,最终走向怎样凄惨的穷途末路——不如说,“穷途末路”之所以叫“穷途末路”,就是因为我自己为它斩掉未来的。他在心里补充道。狐狸暂且没有余裕察觉到僧人再开口时带上的遗憾之情,被挠得舒服的他光听见马克问他,接下来要做什么。

也没什么要做的啊?伊万想了想。如果人类愿意多多供奉我喜欢的东西,嘿嘿,那我就每天都能吃到油炸豆腐啦!


云游僧人认为自己有必要在此处多停留些时日。

具体而言,他也并非待在一直村里诵经打坐,而是以此地为中心,拜访四方的人家,弘扬佛法。与此同时,狐仙的名声越来越响亮了。每天,都有无数验证了神明祝福的人前往狐狸的居所还愿,更有无数怀揣愿望与礼物的人,千里迢迢赶过来,只求与狐狸见上一面。僧人觉得自己每次归来,众人为狐仙修筑的楼宇似乎总会又高耸几分,祭坛也越来越气派了。

不过马克始终是伊万最乐意面见的来宾。狐仙把自己亲手沏的茶端给同他面对面坐下的男人,兴高采烈地叫他尝尝自己新学的手艺。僧人点点头表示赞许,这让狐狸的尾巴在空中欢快地挥舞起来——事到如今,伊万已然完全不必掩饰自己的真身,甚至可以说,这样的异态更加有益于众人对他法力的信服。

“你有没有希望我帮你实现的愿望啊?”心情上佳的狐狸问马克。僧人放下茶杯,摇摇头,道:“我曾立下宏愿,铲除世上之妖魔,救济天下之众生。践行此愿,亦是对我自身的修行,所以说……多谢你的好意了,伊万。”

“我看我这儿门前向来熙熙攘攘,人多,不如你就专心留在这里讲经说法吧,如何?”狐狸又建言道。

僧人的眉头微微皱起,“我看不合适。来你这儿的人,大多有所求于你。若我同在这里传授佛法,想必他们会以为,皈依我佛能保佑他们五谷丰登、财源滚滚。我更希望他们拿出的是真心,真心向善。”

他的愿望很厉害,他说的话似乎也蛮在理。狐狸静静地盯着他。

良久,狐狸才说话:“所以,如果他们不够真诚、不够‘善’,你就不度他们了?”

僧人顿觉被点醒。

“不,不,你说得对,如果那样要求……反倒是我在有所求了。”他慨叹道,“教化众生,只应该发自于爱。”

“爱?”狐狸觉得这个词有一种神秘的力量。

“在我看来这是一种非常博大、非常包容的感情,是一种很柔软的牵绊。不知何起,不求所得,不问因果”

“那你爱我吗?”

“是的,我爱你。”僧人无比正式地说,“我爱这世间万物。”

“那我觉得,我也爱你,马克。”狐狸捧着脸庞陷入思索,“但我也好想好想让你留下来陪我啊,这该怎么办呢?”

“没问题。对普通人来讲,爱往往是伴随着欲的。”僧人眼里尽是温和的笑意,“你毫无疑问地爱着我,伊万,像人类一样。如果这是你所期许的,那我很乐意留在这里。”


又过了些时日,更多的人被狐仙之灵验吸引过来。

今天的庭院内显得格外嘈杂。

“不公平!”一农户嚷嚷道,“大家给我评评理吧。我向狐仙大人供奉了百石稻谷,但那隔壁二郎家,区区拿出十石米,竟然庄稼长得跟我家地里一般好。”

“是有点问题”、“狐仙大人祝大家丰收的善心是好的”、“哎呀这么一说我想起那谁也吝啬地很,结果狐仙大人也照常祝福他了呢”……议论声渐起。传到最里头的伊万处时,就变成讨要个标准的论调了。

“这个……我觉得只要发自本心……”狐狸想起僧人平时讲述的经文。目光一扫座下,众人似乎并不怎么领情。他竖起的双耳听力极好,细细碎碎的言语悉数钻入大脑,诸如:

“若是狐仙大人这么说,那我下次也少拿点东西好了。”

“可惜了原来捐赠那么多钱财,怎么能这样!”

“当然是供奉地愈多,得到的才可以越多嘛。看来我们得劝劝狐仙大人。”

“停一停,大家停一停!”狐狸站起来,高声向大家宣布道,“让我认真想想要不要立规矩、以及怎么立规矩,好吧?大家今天暂且回去吧。”说完,他便施了法术将居所的大门一闭,躲在议论声传不到的后面去了。

他将苦恼讲与从山间归来的马克听。“假设你从一开始便未曾因为一点点恩惠使用神通,就不会有今天这样的事了。”僧人言,“话说回来,如果人们减少了对你的供奉,你会失落吗?”

“会呀。”伊万的耳朵软塌塌地垂在脑袋上,整只狐则懒踏踏地窝在席子上,不肯起来,“那样好吃的就少了,我不要啊呜呜。”

僧人叹了口气。

“贪念会滋生妖魔。”他断言道。

由于狐狸始终没有纠结出一个施以何等祝福的法子,神社便接连关闭了几日。四面八方赶来的人因此越积越多,情绪也愈发焦躁起来——

怎么办?我们不会把狐仙大人惹恼了吧……

万一他再也不肯护佑我们……

“狐仙大人!”“狐仙大人!”终于有人站了出来,带头敲起狐仙居所的大门,“我们把之前那个胆敢质疑您的家伙捆过来了,您想怎么惩罚他就怎么惩罚他,求求您千万不要抛弃我们啊!”

蹲在琉璃屋顶的狐狸悄悄向下扫了眼,立马飞快的跳回自己的内室。“太可怕了。”它才不会觉得打断僧人的打坐有什么问题,“嗖”地一下子钻进马克怀里,求安慰道,“那些人竟然带了个被揍得鼻青脸肿的家伙过来!哎呀呀,你说,我又不是吃人的,他们把烂摊子丢给我做什么呀?”

刚刚从冥想中神游归来的僧人眼睛睁开一条缝:“所以你准备开门迎接他们了?”

“呜……再说吧。”狐狸把自己缩成一团。

然而他这一不出面,可恰恰纵容了外头的流言蜚语:狐仙大人觉得咱们的诚意不够,必须把所有当时起异议的人都给揪出来!也不知道究竟是有心之人借机报复,还是无心之人心中惊惶,宁肯错杀一千不敢放过一个。

“这根本不是我想要的啊!他们自顾自做了的事情,与我何干!”

“可是,再这样下去就不可收拾了。”僧人告诫在屋子里暴躁地走来走去的伊万。后者猛一回头,瞅向跟他说话的人,一时间委屈也不是,震怒也不是。“那你教教我,好不好?你可是我认识的天底下最厉害的人了!”他恳求着马克,称赞的话语中似乎亦带有几分揶揄。

“好吧。”僧人起身,径直走了出去,把伊万都看傻了。

狐狸眨巴眨巴眼睛,完全没料到对方答应得这么干脆。

直至后来他再回想,才发现:尽管他的神通可以实现无数凡人关于富足的期许,但伊万自己的愿望,从来,都有被僧人好好地守护着。


那一夜,无人打扰的狐狸睡得很踏实。

叮当,叮当,似乎是雨水掉落在瓦片上发出的脆响。

僧人总是比狐仙早醒的,今日也不例外。“早上好……唉?”拉开障子,伊万瞬间被惊得说不出话来。庭院里那些精心栽培的花草树木、那些巧夺天工的雕刻摆设,一夜之间全部变得破烂不堪。血水溶于雨滴聚成的水洼,只余下浅浅的红晕,浓厚的腥臭味却远未散去。

毫无疑问,这里经历了一场大战。

“凡人有求于你,妖鬼同样觊觎你的修为——当然,他们只知掠夺、取食,才不会毕恭毕敬地来拜你的。”

“然后呢?”

“我超度了他们。”

“那些人类……”

“你放心,没有事。”

狐狸双腿一软,瘫坐在走廊上,声音颤抖:“那你呢?我……我没有连累你受伤吧?”

僧人摇摇头。“我都没把你吵醒,说明我这次做得不错。”他见雨水冲刷干净了刀刃上的血迹,便将它重新收入鞘中,“看,这其实是一把御赐的宝刀,因为我的功绩,曾让天皇都赞叹——说这个没有吹嘘的意思,只是想告诉你,安心吧,这种程度我还应付得来。”

他侧目看向伊万,只见对方的神情依旧愧疚且紧张。僧人叹了一口气,难得的,主动把狐狸揽入自己温暖的怀抱中。


那一天,从神社大门走出来的僧人告诉大家:在日落之前,带上所有值钱的家当到山下去,明早,狐仙会对你们的情况作出最公平的评定。然而次日,所有人左等右等,始终没有等来狐仙或是僧人其中哪怕一个的身影。

他们再回到山上,见到的只有一座空荡荡的、几乎毁尽的废墟。

从此,他们谁都再也没见到那只生着金色皮毛的狐狸。那些被祝福的村民,种在地里的庄稼依旧年年丰收,只是偶尔会有一角角被野兽采食过的痕迹。他们把油炸豆腐放在田埂上,然而食物会神不知鬼不觉地被叼走,狐仙大人仍然没有归来。

唉。买豆皮的老板叹着气。那小神仙明明最喜欢吃这个了。

事实上狐仙一直没有走,他只是和僧人居住在神隐之结界中,修习佛理与武艺。

“你完全可以出师了。”终有一天,僧人向狐狸告别道。伊万知道自己留不住他,更不该留他——再怎么说,也是因为教导他如何保护自己、不堕入妖魔之道,而牵绊了马克普度众生、完成大业的步伐。

“让我与你一起云游四方吧。”

你想啊,此后半生,我能护你一路福星高照;

你的钵多罗将永远充盈;

如果咱们在野外啊,你往树下一坐,我就坐你怀里,这样我们俩都能暖烘烘的;

当你走不动的时候,我就拖着你回到这稻荷山地界,疗养身体——

“但我现在的法力可能还是、还是……”无法逆转你的逝去。

僧人摸了摸他的脑袋,表示,你做的足够好了,伊万。狐狸却还是焦急得想哭出来。

人的一生很短。

“来世,你一定要来找我啊!我可就在这儿!”他握住马克饱经风霜的手掌,哭喊着。没有回应。

狐狸抹掉眼泪定睛一看,发现僧人已经圆寂了。

自此,狐狸守着稻荷山,一住就是百来年。

等啊等,他见过来来往往的许多人,却总也不是他想要的那一个——

哼,本狐仙大人不记小人过,如果你不来找我,那我就去找你吧!

某天,伊万就这样拿定了主意。

他打算去京城。那个听起来好像挺厉害的天皇,说不定能帮到自己呢。


-TBC-


———————————

挤时间来写文太难了orz,老子也想撸狐狐啊!

其实放在文前的问题有那么一点点误导向啦。应该这么问才对:

《降临》与《降魔》,究竟哪个是真,哪个是假呢?

评论
热度(11)
© SpadeJack | Powered by LOFTER